close

90921.300.jpg  


「請把你的燈提高一點,好照亮後面的人。」- Hellen Keller 海倫凱勒

【本故事純屬虛構 如有雷同 純屬巧合】




第七天,



發東西的時候我以為所有東西都會是新的,但只有鞋子跟內衣褲,
S腰帶上的萬年口水鐵製水壺,不知道多少人流汗在那的鋼盔,
乾了又濕,濕了又馬上曬乾了,
我也不是很願意去想水壺裡面有什麼樣的東西,喝就是了,


黃玠綠色的日子,不斷的在我腦海中播放,一句一句的報告詞,成為夜晚夢中的電影題材,
一口令一動作,不動腦,是這裡使人變笨的原因,
不斷複誦,不斷集合,生命如何虛度,就像相對論中的電車,外面世界無論怎樣前進,
你無法在同一個時間內進行,鋒柏離婚,瑞士信貸,你什麼都無法趕上,
你只能不斷吸收著莒光園地與洗腦的反共錄影帶。










綠色的日子 詞/曲:黃玠

雄壯威武 我在吶喊 毫無意義的123
雙腿麻木的搖擺 採著規律的節拍
這種日子幹林老師 還有幾個夜晚 我不敢想
腳下皮鞋擦的發亮 肩上的梅花閃著光
綠色迷彩完美偽裝 蓋不掉心理的骯髒
是不是咬緊牙關撐過這一段 我就能成為所謂的男子漢
我身上應該穿著什麼服裝 我腳下應該踩著什麼步伐
我如此努力的隱藏 你會更快樂嗎
每個星期四灌輸腐敗信仰 洗不去我心中的彩色幻想
如果心中有不快樂 就只能大聲唱






吃飯大概是這樣的,每個人拿著一個餐盤,就像是營養午餐一樣的去打菜,
對於平時隨便吃的我倒覺得伙食沒很差,除了一些菜根亂切,肉質看起來就是最爛的之外,
吃了都沒什麼事,如果吃不習慣,那平常真的是吃太好,
由於在裡面吃得太健康的關係,出來會拼命想要吃一些垃圾食物,反其道而行。





「精神答數起!」

「雄壯 威武 嚴肅 剛直 安靜 堅強 
確實 速捷 沉著 忍耐 機警 勇敢」


「長答數!1 2!」

「1234 1234 123 4」















人在群體生活是生存的一個條件之一,在軍中就是一個小型社會,當然連班長也不例外,
我們的班長在這周擔任值星班,也就是班長中的班長,不過,他年紀小,也僅下士,
對於其他中士來說,當然不服管教,而做人一板一眼,因此成為被排擠的對象,
在軍中被排擠,是很嚴重的事情,有許多人因為被群體排擠無法生存,因而輕生,


平時在集合場合中宣佈事情,就會有別的班長在自己班兵前說,「不用聽那王八蛋說的」

或者是集合時講了一長串,其他班長都會說「系爹公啥哇哥小」



寢室也是相當明顯,三個班長睡下鋪聊天,自己一個人睡上鋪,
久而久之,連自己的班兵都被其他班長排擠,
時常在很多場合都被忽略,坐在一旁發呆,就明顯的事情就是肝膽相照那天,
就是大家會買一些零食,班長會卸下平時的嚴肅,讓大家自我介紹相互認識,

不過我們卻沒有那一天,值星班長忙別的,而我們被抓去出公差,
一開始蠻為班長打抱不平的,但後來發現,被排擠也不是沒原因的,








有一次還管教其他班長,那個班長卻當場走人,從此以後結成心結,
兩班班長互弄對方的班兵,
有倒是,『打狗看主人』。









軍中其實蠻靠人脈,有關係靠關關係,沒關係攀關係,
早上班頭被班長叫去,過了一段時間才回來,原來是政戰官認識他哥哥,就找去泡茶聊天關心,
在我後面的人,他也常常被叫走,其實是他哥哥在別連當班長,就有空就抓去抽菸,
也算是一種照顧,

「139號,出列!」



我一驚,急忙跑出去,是副連長,
叫我跟他走,把我帶到一顆樹下,樹下站了兩位官,
問我名字,叫我抄下他電話

「寫楊上尉」 「以後有事情就打給我,我是這裡的運輸官。

副連長是楊上尉的學弟,說要好好照顧我,「軍中過的還習慣嗎?有什麼問題就找我!」





這就是靠關係,大家多多少少也會弄這招,會比較安全一些,其實也是窮緊張,
中午去餐廳的時候,有個人很晚去,急急忙忙跑回來,後來班長問他去哪,


他說「旅長找我。」



這才是靠山阿。















下午一樣是打靶的預習,每個人都背著一把槍,到各關去操練,
弄到有點拖到時間,緊張的是,這時候有個人不見了!

「六十號!六十號出列!」


沒人。



每班清點人數,點了在點,打飯班,器材班,都沒有這個人。
完了。
















人點不到是軍中最害怕的事情,因為這已經構成逃兵的第一要素,
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開始通報連上的安官,幫忙尋找,通知各連幫忙尋找,
也通報大門口幫忙留意。


半小時過去了,每個人都整好隊,持著槍站立著。





連長火大了,開始狂幹排長是怎樣清點人數的諸如此類,狗血淋頭。





這時六十號奔跑過來,說對不起對不起,連長開始罵罵到他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事情是這樣的,軍中有天兵是很正常的,常常聽不懂,搞不清楚,做不對,
但天王,真的厲害,
下午,他在班長交代他搬一個東西後,搬完,他就上去寢室放東西,完全不知道為什麼自己跑了上去,
後來還小睡了一下,然後聽到外面有騷動,馬上衝出來拿餐盤,
並且跟著隊伍走進了餐廳,感覺上他就是因為想吃飯而吃飯的,

後來旁邊的班兵覺得奇怪舉手報告班長,「班長!這個人我沒看過」


這班長才詢問之下發現根本不是他們連的人,連忙抓到安官桌去。









佩服至極。


難道他沒發現旁邊的人跟平常長得不一樣嗎?
從此六十號名聲遠播。

 

 


arrow
arrow

    謝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