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xin_062030702112700096994.jpg  


『在人生的海上,最痛快的事獨斷獨航,但最悲慘的卻是回頭無岸。』-Cristoforo Colombo 哥倫布

【本故事純屬虛構 如有雷同 純屬巧合】




其實,班長每個命令其實他也不一定知道是對是錯,最麻煩的情況就是兩位三位四位班長所說的並統不一

,身為一個軍中最菜的人,誰都要服從,但卻不知道何去何從。


第五天,單戰日,




練習投擲手榴彈,首先要練習一些滑步,雙手抱彈,向上垂直往前45度投擲,
不過我們沒這麼徹底,弄過一些關卡後,就急急忙忙要你馬上投擲,

說到這個,由於班級在後面的關係,很多時候都會拖到進度,
導致最後幾個班都是草草結束,手榴彈投擲這關也是,







標準25公尺,起跑,滑步,投擲,臥倒,落底後起身,


好險,剛好25公尺。







雖然大家都說當兵會變笨,而我事前也是這樣認為,

但後來我慢慢發現,沒有電視,沒有報章雜誌,沒有電腦與任何3C產品,你頂多只是回到最原始的人類生

活,而你至少還有販賣機,以及一些狗屁倒灶的廢話鑽進你腦袋,任何沒意義命令,或是你認為不是的必

須服從,還是比你笨的人罵你笨。

除了這些,當兵還不錯。







漸漸習慣這一直在集合的生活,不斷看齊,對正,不斷報告,
有太多你想問為什麼的事情,但不能問,

單戰,背送報告詞,一些步驟,一些考試的關卡,
不瞞你說,連喝水都有報告詞,

班長:「聽口令,取水壺,打開瓶蓋,操課後飲水,兩百五十西西,喝水!」



這些你一句你都要跟著複送,並且喝水,喝完還要拿出一張飲水小卡,還要填寫。






又譬如戰鬥教練,



攻擊發起前準備(採戰鬥蹲姿)
伍長:單兵注意。

單兵:抬頭觀察(由左至右由近而遠反覆觀察)

伍長:距離攻擊發起前還有三分鐘,伍長命令你做攻擊前準備,問單兵該如何處置?

單兵:報告伍長,請伍長以火力掩護我,以便我完成攻擊前準備。

伍長:好,我以火力掩護你。

單長:請鄰兵以火力掩護我(好,我以火力掩護你,我們交互掩護),關保險,以潛行迅速退至掩蔽物後

方三至五步之後採戰鬥蹲姿,檢查武器裝具,首先檢查武器,由上而下檢查(防火帽、準星、刺刀座、瓦

斯鎖螺、上護木、上護木螺絲、槍機總成、扳機總成、檢查槍托底板是否破裂、檢查子彈,不足五發予以

更換或補足)檢查裝具,由上而下,由左而右,由前而後,檢查(左鞋帶、左綁腿、右鞋帶、右綁腿、彈

帶、S腰帶、刺刀銷、水壺、土工器具、防護面具攜行帶、手榴彈帶、檢查鋼盔扣是否扣實)加強偽裝迷

彩(手往臉上畫),試裝(左三圈、右三圈),以潛行迅速進入掩蔽物後方(開保險報好,好)報告伍長

,單兵已完成攻擊前準備,待命攻擊。




你必須大聲喊出,還要做出這些動作,
我想這些到退伍後都忘不了,因為實在太愚蠢,並且深深印在腦海中。








床終於要曬了,這算是近期最開心的事情,為什麼呢,因為床實在太噁爛了,
就不詳述床是什麼樣了,
在烈日下曬也是個很好的辦法,早上跑完一千公尺後,各自搬床出來,然後丟在網球場上,

也只有僅僅一個早晨。



我想這就是唯一的消毒,而事後感覺沒什麼差別。


從第一睡覺我就不斷打噴嚏,幾天之後開始一堆人手上都是濕疹,
班長詢問有沒有要人要去醫護所,一票出去都把濕疹的藥給拿光了。








「來到這裡,學會珍惜你擁有的,在這什麼都沒有,慾望變的很小,也很容易滿足。」


的確,你只有一張床,還要弄到定位,毛巾掛了還要攤開,內務櫃就算是你的,你也不能亂放,
唯一跟人家不一樣的就是你的行李袋,但要在床底下塞得好好的,
其他,軍鞋,慢跑鞋,板凳,雨衣,莒光袋,鋼盔,S腰帶,這些東西雖然你不想擁有,
但這些都是你僅有的,回想過去,你的房間,你的書桌,東西多到你自己都不知道有哪些,

而現在,你頂著光頭,一無所有,
在每個人身上,你沒有尊嚴,一點也不能自我,只有代號能分辨出你是誰。

於是你更容易滿足,哪怕是一罐飲料,那可是你千辛萬苦流了一整個早上出操的汗,
還有辛苦排隊換來唯一能開心的,此時留下一滴眼淚也不為過。


會更珍惜,那些父母給你的,或是你自己所賺取的,那些都不是憑空而來的。




不斷操課後發現,


其實,這只是一場永無止盡的大地遊戲,
班長就是關主,每個關卡你要操的課,要學的內容就是遊戲,你必須獲勝,必須跑關,
沒有隊呼,只有答數,沒有獎品,只有福利,
但你不可以拒絕,也不可能停止,儘管他沒有這麼好玩,
你可以把它當作一場遊戲,用力的去玩,用心去感受,因為唯有如此,這藍色日子才能過的快些。



下午帶進餐廳,聽一場聽不到的演講,坐在最後面,聲音根本傳不到,
反映了之後,班長說那就快補眠,
接著看到一個個穿著白內衣的光頭,有如人型蜈蚣,垂釣在那瞌睡,
這時,後方十班班長的聲音打亂了我的睡眠,一個個問,

「欸,你的字好不好看」


問到我後方的,


「你字好不好看」

「來,這個給你寫」

「答案在這邊,抄到八十分」




我回頭一看,原來是士官的測驗,連答案都弄到手了,居然連字都懶得寫,
老實說,真的沒有辦法,在廢物底下被領導的感覺真的很不好,
有些班長在沒事的時候,就會睡到自然醒,平常呢,就窩在休息室裡面看電視,
高中職畢業,沒有一技之長,從幹訓班出身後,就開始自以為並且領著一身吊兒啷噹的樣貌,
很少班長能夠繼續前進,下士出身,中士,上士,頂多幹到士官長不知道幾階,
只要沒人幫忙弄,只要沒能通過考試,一輩子都卡不上軍官,
成天瞧不起那些考進來的少尉排長等職,畢竟不是幹訓班出身,也入行淺,但官階卻比自己高這麼多,
頂多幾敲,人家一進來就一槓,心裡總是不平衡,

但,很諷刺,這是鐵一般的紀律,是服從。

arrow
arrow

    謝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